中国海洋文明与航路发展的历史演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本科生形势政策课第一讲

时间:2023-10-23 浏览:10

10月22日晚,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邦建报告厅开展了23级本科生形势政策课的第一讲,主题为“中国海洋文明与航路发展的历史演变”,由海科团委书记何海波老师主讲。

何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发展海洋文明的优越条件,包括自然禀赋和人文素质。接着,何老师具体阐述了中国海洋文明的演变历程,从三国两晋到隋唐的发展时期,到宋元王朝的鼎盛时期,到明清朝代的衰落时期。然后,何老师开始讲授绵延千里的海上丝绸之路,其核心载体是贸易经济,其次才是文化交融。他强调,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和平合作之路,还是一条互学互鉴之路,更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最后,何老师讲述了由于近代中国航权的丧失与航运业的曲折发展,引起了近代中国海权意识的觉醒,出现了维护航权航路的斗争。

通过本次形势政策课的学习,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中国海洋文明与航路发展的不易,认识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志在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图 1  何海波老师授课

图 2  何海波老师授课

图 3  形势与政策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