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有约·绿——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保持绿色心情,乐享多彩大学”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3-10-08 浏览:10

帮助学生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减轻可能的焦虑和压力,教授学生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自我调节技能10月6日晚,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院心理专项负责人孙汉芬老师主讲,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孙汉芬老师首先向各位新生们列举了很多在进入大学后可能会碰到的担忧和顾虑,告诉同学们换一个反向用力,重新认识自己的压力。孙老师提出结合大学实际,心理健康需达到五个标准:情绪稳定、适应环境、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和人格和谐,汇总了20条人际关系难题,并指出处理人际冲突要先认识到冲突、矛盾的本质。接受差异,有助于发展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与理解。为了破解人际难题,同学们要具备“三个尊重”的基本意识,即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情境。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孙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非暴力沟通的高效。最后,孙老师指出应对压力的本质是如何和自己的情绪相处,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情绪ABC理论,并推荐了相关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对心理健康教育更加重视。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积极引导了23级新生们管理情绪、释放压力、增强自信,希望他们能在本科四年里时刻保持好心情,乐享大学生活,成就精彩人生。

图 1  孙汉芬老师做“心理健康”教育

图 2  讲座现场

图 3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