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有约·橙——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驰骋蔚蓝职海,热忱遇见美好”职业生涯启蒙教育

时间:2023-10-07 浏览:10

为及早帮助新生启蒙大学生涯,合理制订大学规划,展望未来职业前景,更快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近日,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2023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启蒙教育讲座。学院就业负责人雷梦宇老师主讲,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讲座开始,雷老师从“为什么要做职业生涯规划”,向大家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引入个人生涯SWOT分析法和MBTI分析法,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个人生涯方向,在大学定好目标,以目标为引,明确大学计划。随后,雷老师通过分析2023届本科毕业生不同就业去向,指出不同终点的过程规划不同,告诉大家应从学科成绩、科创比赛、校内实践、社会实践评估自身,引导同学们建立对自身的科学认识。最后,雷老师通过一张本科阶段生涯规划鱼骨图,希望同学们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早规划,早打算,立足学习,以终为始,主动实践,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厚积薄发终亮剑。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启蒙教育的成功开展,有利于为2023级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发展观,开阔职业生涯发展视野,明确发展规划,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图 1  雷梦宇老师做“职业生涯”启蒙教育

图 2  讲座现场

图 3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