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系列入学教育

时间:2023-09-27 浏览:10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实现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9月27日下午,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系列入学教育,辅导员徐洁主讲,学院全体2023级研究生参加。

本次入学教育分为爱校荣校教育、保密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四个环节。首先,爱校荣校教育环节中,徐洁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校的校史与文化,并着重强调并解释了校训“忠信笃敬”的深刻内涵,使同学们对学校的发展历程、校训内涵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提供了校园生活的小贴士,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校园生活。其次,在保密教育环节,徐洁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提高国家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注意国家秘密保密期限、严重违规行为的内容,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自觉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树立风险意识。随后是诚信教育,徐老师强调,作为一名研究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术诚信要求,正确引用他人研究成果,切忌学术不端行为;同时,也应注意在奖助学金方面的诚信问题。最后,在安全教育环节,辅导员从生命安全、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以及网络安全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此外,徐洁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部门和主要职责,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为学院工作添砖加瓦。活动最后,辅导员带领学生进行了破冰活动,同学们踊跃参加,现场氛围欢快热烈。

本月研究生新生系列入学教育中还包括开学第一课、入党启蒙教育、研究生手册考试等环节。通过本月新生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全面认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为同学们树立清晰的人生目标、进一步完善自身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徐洁、杜心雨   摄影:杜心雨

图 1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系列入学教育

图 2  保密教育

图 3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