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海洋主权,妥善解决海洋争端——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开展本学期形势政策课第四讲

时间:2023-05-29 浏览:10

为提升学生海洋意识,528日晚,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于邦建报告厅开展本学期形势政策课第四讲学习,课程主题为“坚定维护海洋主权,妥善解决海洋争端”,由李秀芳老师主讲。

中国是陆海复合型国家,也是唯一有海陆边界争端的大国。李秀芳老师引用马汉在《海权论》中的著名论述切入主题,以中国的地理位置为出发点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国的陆地边界争端和海洋边界争端;结合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层层递进,道出当今中国仍面临海洋划界复杂、岛礁被非法占领、资源被掠夺等众多问题,中国海洋主权面临巨大挑战。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要坚定维护海洋主权,坚持陆海统筹,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坚持“主权属我”,对待海洋问题力争和平解决但不排除武力方式。

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我国海洋主权面临的挑战、海洋安全面临的严重态势,更加坚定了做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践行者的决心。

 

 

撰稿:梁梓麦、孙汉芬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 1  形势政策课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