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背景下船海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生入司实习总结

时间:2021-09-23 浏览:95

为积极推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船海人才培养模式,帮助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熟悉造船流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吸引优秀大学生投身于造船行业,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位于上海市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制定应届毕业生入司实习培养方案。2021年9月6日至17日,我校船海专业大四学生跟随带队老师来到船厂,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入司实习。

实习分为理论课程培训和生产现场实习两个部分,共涉及6个部门:制造部、涂装部、模块部、生产管理部、技术部、品质精度部。理论课程培训及厂区参观侧重促进学生了解造船行业现状和船企经营管理等理论知识,并开设《现代造船流程》、《船舶生产设计》、《船舶安全管理》、《船舶质量管理》等讲座。部门实习促进学生了解现代造船企业经营管理,熟悉和掌握现代造船流程和生产建造模式,帮助学生提前适应企业环境和造船文化。

实习结束后,学生们不仅掌握了新的专业知识,加深了对专业内容的理解,更感受到了造船人的大国工匠精神。通过这次入司实习,让这批年轻的船海学子坚定了投身于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信念,也为中国造船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理论课程培训
图 1  理论课程培训
厂区参观
图 2  厂区参观
部门实习
图 3  部门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