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沪湘关爱实践团入选上海市水务海洋系统党建品牌示范服务点

时间:2021-09-24 浏览:73

近日,学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沪湘关爱实践团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海洋行业“治水管海先锋”示范服务点,并入选上海市水务海洋系统“治水管海先锋”党建品牌示范服务点。

“治水管海先锋”是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党组于2018年启动创建的行业党建品牌,在全市水利、供水、排水、海洋、水文和综合等六大板块中开展品牌创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纽带,着力把全市水务海洋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引领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沪湘关爱实践团是一支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建立的实践团队,他们连续10多年利用暑期到湘西,顺着沈从文先生的足迹,从故乡凤凰走到边城花垣。近年来,团队不断凝聚实践特色,聚焦海洋精神,从“支教助学扶贫、产业调研扶智、文化交流扶志、公益创业致富”四维并进的实践逻辑中厚植海洋强国的实践梦想,致力于传播开放包容的海洋文化,培育奋斗创新的海洋意识,塑造强国富民的海洋价值。每年都有实践地的青年学生通过提前批、预科等形式考入学校,其中有团队实践的直接受益人,他们在大学期间又加入沪湘关爱实践团,回到家乡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反哺家乡,起到了良好的带动效应。

沪湘关爱实践团曾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力”项目30强,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提名,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并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网、上海教育新闻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类媒体报道。

抵达湘西吉首站
图 1  抵达湘西吉首站
船舶知识科普
图 2  船舶知识科普
旗语操练活动
图 3  旗语操练活动
梦想启航创作
图 4  梦想启航创作
实践团队家访
图 5  实践团队家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