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举行

时间:2021-08-24 浏览:641

8月23日上午,2021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上海海事大学128会议室举行,并通过网络同步直播。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史旦达出席,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教师及部分暑期学校学员参加。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云波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致辞,代表学校对参加2021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杨斌院长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的办学特色及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研究方向。他表示,希望通过承办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共享优质研究生教育资源,帮助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引导他们跟踪学术研究前沿、加强校际间的学术交流。同时,希望学员们充分利用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相关学科的各类优质资源,抓住暑期学校的机会,与聘请的海内外专家互动交流,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积极交流,团结合作,为将来成为科学研究合作共同体奠定基础,共同努力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发展贡献才智。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史旦达对学院组成及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特色和发展历程进行简要介绍。史院长强调,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特色和优势,借此次暑期学校的机会,为数十所高校和企业的研究生、教师及研究人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旨在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从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史院长表示,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是一次年轻人的聚会,更是一次知识碰撞的盛会。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个特色的学习交流平台,开拓视野,加强合作,广交朋友,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学院将做好暑期学校的各项工作,热诚服务,保障教学顺利进行。

暑期学校项目组负责人李云波教授介绍了暑期学校相关情况。2021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共有120余名学员参加。受疫情影响,本次暑期学校通过线上授课方式开展,形式包括讲授、研讨、交流及素质拓展等。邀请了来自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集团第708研究所、中海油总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挪威阿格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及国内外高校的23位专家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涵盖高性能船舶及豪华邮轮研究与进展、海上风电设备及运维技术、海洋养殖新装备、新技术和船舶智能化等,共同探索海洋工程领域的新发展、新技术和新问题。希望大家认真聆听,悉心思考,积极交流与互动,遵守暑期学校的管理规定,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图1 开学典礼现场

图2 研究生院院长杨斌致辞

图3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史旦达致辞

图4 暑期学校项目组负责人李云波教授介绍暑期学校情况

图5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