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上海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制作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5-17 浏览:175

为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培养,推动大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大赛以“实践、创新、绿色”为宗旨,通过竞赛活动,引导高校学生树立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制作创新能力,培养有创新实践能力的专项科技人才。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决定于2021年6月中旬举办“上海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制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在校本科大学生和研究生均可以报名,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队,团队人数上限为5人。

二、竞赛安排:

竞赛时间:初定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下午13:00

三、竞赛主题:

本次竞赛主题为“智能•绿色船舶”,凡是能体现出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中的新概念、绿色、智能等创意设计作品都能参赛。参赛作品在形式上可以分为二大类别:

1.新概念、创意类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

作品的设计方案应有功能原理创新或总体布局创新。 作品设计方案,应包括作品介绍、功能阐述、设计的创新点、计算、实施方案、设计图纸、技术发展途径、现实及潜在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参赛作品要提供作品设计方案说明书、演示PPT和演示视频。设计方案说明书不得超过 40 页;演示视频时长不得超过 5 分钟,文件大小不得超过 1G。纸质版设计说明书、实物或三维模型和功能演示视频需要带到现场展示。作品不得含涉密内容。

2.绿色、智能船海工程设计与制作

参赛者自行制作或购买半成品组装成舰船模型,航行器的动力装置,不得采用火箭式发动机,鼓励采用除螺旋桨之外的推进器;姿态控制方式不做限制,鼓励采用除鳍舵之外的姿态控制系统;制作方式不做限制,鼓励参赛学生自主手工制作。系统使用的无线电频率,应符合上海地区无线电管理规定。

参赛作品要提供作品模型的实物、设计制作说明书、现场演示和演示视频。设计制作说明书不得超过 30 页;演示视频时长不得超过 5 分钟,文件大小不得超过 1G,演示视频作为补充部分,不作为评分依据,评分以现场作品演示为主。

四、报名方式:

请于2021年5月26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以附件方式发送到wugx@shmt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制作大赛+班级+姓名”。

联系方式:13916314680、38284804  吴恭兴

13636596540、38284804  熊志鑫

五、其他事宜: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将负责此次参赛人员的指导工作。详细安排,报名参赛后内部通知。

请同学们相互转告,特此通知。

                                               

教务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5月17日

附件: 

2附件: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制作大赛+班级+姓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