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海事,端午裹粽——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弘扬传统文化接受劳动教育

时间:2021-06-14 浏览:34

  611日下午,临近端午节的毕业季,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准毕业生们欢聚海联食堂,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共享最后的海事时光,现场气氛欢乐又暖心。

在食堂阿姨们的帮助下提前泡好了糯米,腌制了馅料,洗净了粽叶,准备工作一切就绪。红枣、蜜豆、蛋黄、鲜肉,咸甜两种口味,调和南北。面对粽子这一传统食品,同学们既熟悉却又陌生,第一次拿到新鲜的粽叶,很多同学充满着兴奋却又一片茫然不知如何下手。在食堂阿姨的帮助和指导下,许多同学终于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亲手制作的粽子。有了阿姨们的倾情指导,同学们包粽子的手法也更加熟练,不同形式的粽子应运而生。

活动现场,同学们与阿姨围成一桌,相互交流,细心琢磨,活学活用,充满了欢声笑语,气氛和谐,其乐融融。粽叶飘香,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在大家一双双灵巧的手中,变成了香甜可口的粽子。

四年海事人,一生母校情。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亲身感知端午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接受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劳动教育,同学们吃着自己裹出来的粽子格外香甜。


图 1  “示范教学”裹粽


图 2  “自己练习”裹粽


图 3  “手把手教学”裹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