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顺利完成大一下学期形势政策课第一讲

时间:2021-05-21 浏览:288

2021519,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主题为《中华海洋文明与航路发展的历史进程》形势政策教育课程。本次课程由何海波老师主讲。

在本次课程中,何海波老师以历史为脉络进行讲述。首先,何老师指出中国发展海洋文明的优越条件:自然禀赋与人文素质;再由历史出发,从先秦到秦汉,三国两晋到隋唐,宋元,明清多个历史时期,叙述了中国海洋文明的起步时期、发展时期、鼎盛时期与衰落时期。最后,何老师通过海洋文明的发展,联系到航路发展的历史进程,讲解绵延千年且开放包容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近代航运业曲折发展。

本次学习中,同学们以历史为引子,领悟海洋文明在我国从起步到鼎盛再到衰落的曲折发展进程,更深刻体会了中华海洋文明的魅力;又学习到中华航路发展的曲折进程,接触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海洋文化学习的热情。

图 1  第一讲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