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争 客座教授

时间:2021-04-23 浏览:47

王力争 客座教授

王力争,党员,四川人,中央党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高级经济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干部进修学院教师,国家轻工业部综合计划司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监察专员(正司局长级)。

在工业部门工作的16年间,从事轻工业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制定和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管理工作。主持并执笔轻工业“十五”等三个五年规划,参加编辑出版《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轻工业》等两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经济管理》、《经济参考》等杂志报刊发表了《论我国工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启动消费品市场的政策选择》、《我国加入WTO对轻工业的影响及对策》等70余篇文章。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应急管理部工作18年,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军工、民爆、水利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曾著并出版《中国建筑业事故原因分析及对政策》一书,参加编写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调查与启示》两书,发表了《论我国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思考》等20余篇有关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文章。参加了20余起水上交通、道路交通、铁路交通、建筑施工、民航、民爆等行业领域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并对地方安全生产进行日常巡查考核和专项检查工作。具有较强理论素养和较为丰富的安全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事故调查和督查检查工作实践经验。

2019~2022年,受聘为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