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结构力学与强度研究团队

时间:2021-04-22 浏览:383

船舶结构力学与强度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

郭佳民(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强度与数字化建造等研究)

团队核心成员:

 (1)  曾骥,教授,结构强度研究。

 (2)  熊志鑫,副教授,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研究。

 (3)  高攀,副教授,结构优化研究。

 (4)  战翌婷,讲师,数字化建造研究。

 (5)  刘 蔚,讲师,结构优化研究。

 (6)  俞强,讲师,流固耦合研究。

 (7)  刘晓雷,讲师,结构动力响应研究。

 (8)  刘光众,讲师,结构断裂力学。

研究方向:

本团队主要从事结构响应、极限强度、稳定性、结构毁伤与防护等力学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同时也注重现代机器学习方法在结构参数修正、结构受力响应与建造响应预测等方面的应用发展,主要研究方向有:船舶结构物非线性强度分析;大变形分析与断裂分析;超大结构构件的吊装控制;海上风力机的结构优化与破断分析;海上风电登靠步桥设计等。

主要成果:

团队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4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目,企业委托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近年来,团队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国际专利1项。

亮点工作:

1)提出2种质轻高强的新型海洋结构体系,多种新型索杆张力结构体系。其成果授权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

2)提出了多种海上风力机的支撑结构体系,授权发明专利2项,国际专利1项。

3)针对海上风机的破断分析与吊装控制开发了部分软件;并对风电登靠步桥的设计提出了优化方案。


研究目标:

立足团队现有基础和条件,研究方向继续向船舶海洋结构物流固耦合、人工智能等先进结构计算分析技术、结构物智能分析设计与建造方法进行聚焦。

团队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