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时间:2021-03-29 浏览:911

分管工作

姓名

邮箱

功能材料

电磁功能材料方向:以电磁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为主线,主要围绕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制备、性能调控及其在电磁隐身、电力电子器件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

新型功能碳材料方向:以纳米碳材料、碳包覆核壳结构、多孔碳材料等为研究主体,围绕制备科学、物理与化学性能开展研究,探索其控制制备方法、结构-性能关联,在此基础上,开发其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

范润华

刘伯洋

安丽琼

孙凯

材料腐蚀与防护

石油行业用材的腐蚀方向:主要围绕石油开采与运输过程中所涉及管材的各种腐蚀,重点关注腐蚀行为与管材显微组织的关系,通过合金化、组织调控以及相关涂层技术开发高耐蚀的石油用材。

刘涛

吴钱林

屈少鹏

表面工程

极寒环境材料表面摩擦磨损、腐蚀机理分析及防护技术,深海石油钻采表面耐磨损及耐腐蚀研究,海洋工程关键部件表面涂层耐蚀机理研究。金属表面改性、导电聚合物及金属基防护涂层的电化学沉积研究、基于聚合物基的功能材料的应用开发等研究。

常雪婷

陈海龑

类延华

环境生态材料

基于环境生态功能新材料的制备及合成,进一步深入研究开发其在能源转化、海洋交通运输防污减排、水污染控制、生物污染控制、工业气体、舱室气体污染控制、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应用技术。

董丽华

张玉良

张丽

高分子材料与化工

1.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具有光、电、磁、催化、化学、分离等功能的新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研究。

2.高分子复合材料:无机、有机等复合材料结构及其性能研究。

3.功能涂层材料:无机、有机复合涂层的制备,具有隐身、节能、防污、防腐、超硬耐磨、光电转换、自清洁等功能涂层的设计。

4.高分子材料改性、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高分子及复合材料在船舶与海洋工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李晓峰

安燕

张福华

吴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