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时间:2021-03-25 浏览:983


专业情况介绍

1.研究生专业情况简介

 1.水利工程硕士专业情况简介

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为上海海事大学重点学科。“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师资22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7名,9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该学科点目前在港口工程结构与岩土工程、港口与海岸水动力学、水利工程结构安全性及耐久性评价、近海防灾与城市防洪工程、近海海域水资源与水环境、海洋安全与防灾减灾等方向上开展研究工作。目前,承担或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子课题、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在出版著作、发表论文、授权专利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该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经成为支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港航与海洋工程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毕业生的主要从业方向为港航工程、水利工程、土木工程、海洋工程专业相关的大专院校、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和工程监理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

 2.海洋运输工程材料与防护专业(学术型学位)情况简介

海洋运输工程材料与防护专业交通运输工程二级学科现有教授3人(其中博导3人),副教授7人,团队中有特聘讲座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是一支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思想活跃的高素质教学和科研队伍;学科依托本校“先进材料研究及分析测试实验中心”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现有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拥有4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目前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上海市、交通部等数十项科研项目,并与国内外十余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建立了多家产学研基地。本学科在与海洋相关学科交叉渗透的基础上,研究海洋材料的制备科学、工艺技术和失效机制,探索海洋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开展材料应用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并进行涉海材料类的高级人才培养。

 3.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学术型学位) 情况简介

 “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硕士点隶属于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于2013年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首次硕士招生,设有交通运输安全工程、交通工程环境管理、交通污染控制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该学科点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1名,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主持完成和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级科研项目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在出版著作、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主要在港口、航运、安全、环保、海洋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设计、工程管理、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


毕业生就业状况与质量分析

1.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

 1.就业情况人数统计表(人):

学位类别

毕业生总数

就业情况

未就业

签就业协议.

劳动合同

升学

自主创业

其他形式就业

国内

国(境)外


水利(专)

33

29

1

1


2


水利(学)

21

17

3



1


交运安环

19

17

2





材料

11

9

2






 2.就业情况占比:




2.毕业生就业及升学去向统计

 1.学院就业去向人数统计:

学位类别

类型

就业单位/就读院校名称(填写人数最多的5项及人数)

硕士

就业

杭州水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2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2

上海东大化学有限公司2

上海前卫劳动服务有限公司2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

升学

国内

上海海事大学3

北京建筑大学1

华南师范大学1

同济大学1

中国科学院大学1

国(境)外

西南商学院(丹麦)1






 2.硕士主要就业去向人数统计:









 4.博士主要就业去向人数统计:



3.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人数及比例)

就业单位类别

党政

机关

高等教

育单位

中初等教育

单位

科研设计单位

医疗卫生单位

其他

事业

单位

国有

企业

三资

企业

民营

企业

其他

硕士签约

11.2%

11.2%


22.4%


67.1%

4250%

44.8%

1821.4%

22.4%

注:上表中升学的不纳入统计







就业企业行业类别

矿山

钢铁

港口

建筑

化工

地质

石油

机械

其他

硕士签约

1


5

32

2

2

1

3

28


4.毕业生流向情况(人数及比例)

 1.就业地域分布情况人数统计:

单位地域

本市

东部地区

中部地区

西部地区

硕士签约

39

25

7

3


 2.整体就业地域分布情况人数分布:

 3.各专业就业地域分布情况人数分布:


学位类别

就业单位所在地城市(填写人数最多的5项及人数)

硕士

上海39

北京4

广州2

南京2

杭州2


5.就业质量分析

 1.从事工作与专业对口情况(人数及比例):


与本专业相同

与本专业相近

与本专业不同

硕士签约

43

15

16



 2.薪酬情况(人数及比例):


<3000

3000-5000

5000-10000

10000-20000

>20000

硕士签约



5675%

1925%


注:上表为月薪


基本做法与分析趋势

1.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主要工作

 2020年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我校的就业要求,依据工作职能和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地为海科院毕业生提供全面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1. 针对毕业生的毕业指导及就业咨询等相关问题,制定了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计报告。量化考评制度,建立了就业工作定期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定期分析就业情况。

  2. 规范管理,强化就业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海科院根据学校的工作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海科院毕业生工作管理办法》,对毕业生协议书填写、签章、发放、推荐材料填写等作出具体规定,使就业指导工作有章可循。鼓励辅导员组织召开就业主题班会,介绍国家及学校有关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动员广大毕业生多选择就业,鼓励毕业生大胆 “走出去”,努力抓住一切可能的就业机会。

  3. 教师起重要作用,针对毕业生进行各类就业指导。海科院多次开会决定要求就业指导老师紧紧结合当今社会需要,在保持我校专业优势、专业特点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就业指导内容,优化培养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就业训练和转变观念的教育。

  4. 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和就业信息网为就业发挥了关键作用。海科院通过学院网站推送、网上班级群分享等多种形式向毕业生提供安全正确及时的就业信息,让毕业生更便捷地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5. 落实国家政策,按照学校要求顺利做好报名、选拔等各项工作。在校内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厅一系列毕业生就业政策,开展各类毕业生就业讲座,使毕业生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享受政策。

2.毕业生就业发展趋势分析

总体情况来看,我院毕业生近年来总体规模处于上升趋势,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稳步上升。从不同学历毕业生就业情况看,近年来我院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本科专业境内升学呈明显上升趋势,灵活就业比例所占比例逐渐增大。就业单位类型情况上,本科生就业选择民营企业占比增加至45%,研究生就业选择国企占比50%,整体变化不大。从区域上看,近几年的就业毕业生中,以东部地区就业为主,比例基本稳定在70%左右,就业城市以留在上海工作的毕业生为最多,占比在70%, 北京、广州、深圳等其他东部地区就业比例呈稳定态势。



毕业生及社会评价

1.毕业生自我及对母校评价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3.用人单位对学院就业工作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