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时间:2021-03-16 浏览:258

根据《教育部等关于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通知》(教高[2012]8号),上海海事大学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成立(图1),该中心目前已成为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校企联合育人的主要实践平台。

依托这一平台,上海海事大学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行业调研(图2),并组织毕业生回访活动(图3)与同类高校进行对标(图45,实施三年校内理论学习与一年驻厂实践锻炼的“3+1”培养模式,旨在学生实践能力(图6)、创新能力(图7)、国际交流能力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依托这一平台,专业兼职聘用8名沪东集团的知名工程师,以其资深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指导学生驻厂一年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毕业设计的开展(图89

依托这一平台,专业以促进学生顺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多样化与主动迎接市场挑战为目标,每年培养出70余名符合行业需求的创新型卓越船舶人才,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事业与航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1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

图 2 企业调研

图3 行业企业的调研与毕业生回访

4 赴其他院校调研学习

5 培养方案制定讨论

6 实践能力培养

图7 创新能力培养

校企导师组进行毕业设计的指导与答辩

企业教师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