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

时间:2021-07-09 浏览:250

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

 International Joint Research Center for Persistent Toxic Pollutants (IJRC-PTS)

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IJRC-PTS)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倡议,中国、加拿大、韩国、印度等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成立的研究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院士任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Kurunthachalam Kannan教授任副主任,加拿大环境部李一凡高级研究员任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2008122日,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上海海事大学分中心正式成立,我院环境工程专业丁永生教授担任分中心主任,加拿大环境部李一凡教授担任分中心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

在联合研究中心框架下,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上海海事大学分中心提出了国际认可的有机物质分析方法,并加入了美国和加拿大国家实验室的质量控制体系。分中心主要开展船舶尾气及压载水PTS污染、PTS环境行为研究、PTS环境毒理及降解等研究,目前主持或参与完成了船舶尾气/压载水PTS污染研究、海洋溢油燃烧排放及与海洋油雪相互作用机制、中国东海海水和沉积物中生物和持久性有毒物质的时空演化、我国POPs土壤大气同步监测、上海城市和郊区土壤大气同步监测、多溴联苯醚在大气颗粒中的粒径分配规律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