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阿穆尔肖洛姆-阿莱赫姆国立大学科技与创新工作副校长Земляка В.Л.(ZEMLIAK VITALII)来院访问并作报告

时间:2019-09-24 浏览:11956

9月22下午,俄罗斯阿穆尔肖洛姆-阿莱赫姆国立大学科技与创新工作副校长Земляка В.Л.ZEMLIAK VITALII)一行来院访问交流,并做了一场关于运动载荷与冰层的相互作用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伟炯教授、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李云波教授,安全科学与工程系高郭平教授及相关专业教师与学生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进一步国际合作进行了探讨。

交流会上,陈伟炯书记代表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对ZEMLIAK VITALII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陈书记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情况,双方围绕国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ZEMLIAK VITALII副校长给大家做了基于弯曲重力波共振的运动载荷与冰层的相互作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阿穆尔肖洛姆-阿莱赫姆国立大学冰层研究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最近二十年关于弯曲重力波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包括水下潜艇运动和水面气垫船产生的弯曲重力波与冰层的相互作用两个部分内容。

在潜艇产生弯曲重力波和冰层相互作用的部分,VITALII副校长系统介绍了利用阿穆尔肖洛姆-阿莱赫姆国立大学水池进行弯曲重力波研究的实验设计,探讨了水深,水底形状以及潜艇艇体不同的长宽比对利用弯曲重力波共振破冰效果的影响。第二部分详细介绍了利用气垫船兴波产生弯曲重力波进行冰层破冰的研究概况。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对报告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继续与VITALII副校长探讨了在实验中如何稳定的控制冰层厚度、在北极区域是否考虑内波对产生的弯曲重力波影响、如何选取最优的海底形状使产生的弯曲重力波和冰层产生共振增加破冰效果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研究运动载荷与冰层的相互作用,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对发展冰上丝绸之路海上运输,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