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国际学术讲座“新型顺应塔海洋平台的设计与应用”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6 浏览:15200

2019611日上午,我校客座教授、美国OffshoreTech LLC公司 Jim Li(李建勋)总裁在海洋楼408会议室,以“Compliant Piled Tower and Application in South China Sea”为题,向与会师生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讲座由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伟炯教授主持。

Jim Li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OffshoreTech LLC公司的定位与发展现状,随后,Jim Li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清晰的脉络介绍了顺应塔平台的研究与实际应用现状。目前,全球共建造了5座顺应塔平台。顺应塔平台通过桩基固定于海底,相比导管架平台具有明显的横截面窄小和柔韧性好的优势,它和导管架平台很相似,均具有支撑水面设施的钢制导管架结构。不同的是,顺应塔平台会随水流或风载荷移动,这一点与浮式平台类似,其应用水深可达500米以上。此外,针对中国南海某油田的特性,美国OffshoreTech LLC公司还提出了一种新型八腿结构顺应塔平台,通过大量数值计算,从动力学角度对比了八腿结构与传统十二腿结构的优缺点,计算结果表明八腿结构方案不仅能显著节省建造、运输和安装成本,而且具有更好的动力性能,更适用于中国南海油田开发。最后,Jim Li教授介绍了顺应塔平台的建造方案、场地评估、材料选择、精度控制等技术问题,分析了平台安装阶段的划分,安装方式,施工机具等安装关键技术。

讲座期间,学生们频频提问和讨论,Jim Li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讲座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还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Jim Li教授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报告
 
Jim Li教授与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