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进行“大国航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当代中国航路建设”形势政策课学习

时间:2019-03-31 浏览:1392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大国航路,2019年3月20日在2C101室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2018级同学共同参加了由杨鸣老师主讲的有关“大国航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当代中国航路建设”的形势政策课。

杨鸣老师将此次形势政策课的内容总体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维与“一带一路”的倡议;第二是“一带一路”国家交流与合作的基础。

首先杨鸣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演讲里的一段话,阐明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的目的。紧接着杨鸣老师又提到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一直稳定的提升,“一带一路”取得进展与成功的可行路径不应该也不可能是中国的一枝独秀,而是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国际经济地位的集体跃升。强调这是“命运共同体”的真意所在。

接着杨老师讲解了第二部分文化与人心的内容,首先阐述了文化自信的特征,即连续性、现实性、开放性、基础性。并解释道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孔子学院在国外备受欢迎的原因。再提到党为了实现民心相通所做的工作,这些工作不仅使百姓受益,还将祖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推向了社会,把高校人才培育成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型人才。此外还让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国家在这个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更好的提高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此次形势政策课加深了我们对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的理解,以及对当代中国航路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引导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凝聚力量,能在以后为祖国的方方面面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