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习形势政策课-《大国航路-中国航路与国家发展》

时间:2019-03-22 浏览:2234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大国航路,2019年3月20日在2C101,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2018级同学共同参加了由尹兴老师主讲的有关“大国航路-中国航路与国家发展”的形势政策课。

尹兴老师将此次形势政策课的内容总体分为三部分:一、中国航路的成就与挑战;二、中国航路的继承与超越;三、中国航路的突破与国家发展的共赢。首先由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引出中国航路。介绍了中国航路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当今世界前十大港口中有七个在中国,当今世界最繁忙的航线基本有一端在中国,当今世界的国际航运运输量中国的占比也越来越大……可见中国航路的发展的迅速与成果。此外,同时兼顾了中国航路当下面临的复杂局势: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全球航路的主导者在开放国际市场方面有些打“退堂鼓”,可是新的替代市场没能理想的接上班,中国航路作为发展迅速的航路,目前急需寻找、开拓新的增长点来继续推动航路发展与国家发展。接着展示了中美贸易的数据对比,开启了第二部分的解说—中国航路的继承发扬和批判超越。第二部分中尹老师讲到了美日等国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我国的各项政策。主题内容就讲到了“一带一路”的核心思想,要建立自己能够独立自主的框架体系、贸易体系,提升中国自己的舒适、幸福度。

通过此次形势政策课,我们看得出中国正在以昂扬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但在其中难免会有一些阻碍和面临的复杂局势。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更加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义务。此次形势政策课加深了我们对中国航路与眼下中国发展的认知,引导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凝聚力量,能在以后为祖国的航海事业奉献一份力量,使我们发自内心想要更优秀,为中国建设新的“贸易圈”努力拼搏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