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矢志赴潇湘,千里奔波逐梦还--优秀指导老师何海波

时间:2019-03-05 浏览:2119

何海波,以指导老师的身份全程指导并参与沪湘关爱实践团队的支教活动已有5年,任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校团委挂职副书记(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荣获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15年上海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示范岗、2013-2015上海海事大学优秀辅导员

用心坚守,扎根梦想 

“沪湘关爱”支教团于2009年成立,是上海海事大学第一支有组织并延续至今的支教团队。十年来用心坚守,从最初8人的小队伍发展到四十几人的大团队。在何海波老师的亲身悉心指导下,支教团队从凤凰到永顺,暑期支教活动还拓展了花垣,始终坚持“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基本原则。每年都有很多的海大学子自愿加入团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携手来帮助留守儿童,用自己的爱来点起一盏希望的心灯。何海波老师引领队员一同参与爱心支教,为山区孩子们照亮前行的旅程,也为自己留下一份感动。

矢志不移,精准扶贫

为带动广大学子助力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何海波老师强调了支教团队坚持传承、不忘初衷的精神。经过不懈地努力与坚持,团队得到了上海青年家园、华桥基金会、湖南商会、上海市第五中学、南汇图书馆、书院小学等组织及个人的支持和帮助。何海波老师还亲身带领队员实地走访慰问了家庭困难的学生家庭,进行基本情况的了解,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进行以之相符的精准帮扶。在何海波老师的带领下,支教团队共走访贫困家庭140余户,资助困难学生50余人,带去50余万元物资,影响3000余人,媒体报道数累计20余次,拥有众多荣誉奖项,成为上海海事大学一只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支教队伍。

筑造科学课堂,关爱留守儿童

我国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和他们困苦的生活现状,一直深深刺痛着无数师生学子的心。何海波老师与支教团一同前往湘西的大山深处,为孩子们播撒梦的种子,传递爱与希望。根据何海波老师的反复要求与考察,支教模式不断精进,已形成了一个相对科学的课程体系,为了能确保山区不同年龄的孩子都能适应各种趣味课堂。何海波老师鼓励指导支教团队的成员,开设更加多元化的课程,协助当地政府对家庭和经济结构进行调研,让湘西的孩子不陷入思想的贫瘠。同时通过老师的全程协助,支教团也为当地的村小带去了更多更好的硬件设施,在多所小学建立了“沪湘关爱”图书室,建设了“爱心体育场”,更换了新的课桌椅。何海波老师指导支教团在16年实施白手帕计划,对孩子们卫生健康习惯进行培养。17年当湖南洪涝灾害的新闻铺天盖地时,何海波老师与支教队员依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他们肩负着支教物资,挺着疲惫的身躯义无反顾的前行,期待着看到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目光。为了让孩子喝上干净的水,通过众筹在当地安装了净化水系统,捐助了多媒体投影仪,并在天堂村小学建立了首个“上海海事大学沪湘关爱暑期留守儿童乐园”。18年建立沪湘关爱暑期实践基地以及基金会,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引领团队,成果非凡

支教成果的收获离不开实践团队的努力,而一个团队的成长更是少不了优秀导师的正确引领。经何海波老师指导,“沪湘关爱,心心湘西”社会实践队在不断进步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厚的荣誉肯定。团队于14年荣获“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上海市优秀项目奖”,入选上海市最具影响力30强项;15年获 “上海市优秀项目奖”;16年获 “上海市优秀项目奖”;17年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18年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优秀论文奖”、“优秀报告奖”、“镜头中的实践摄影、摄像类”一等奖,上海市大学生最美公益照片大赛最佳摄影奖等

图1.何海波老师(右3) 
图2.何海波老师活动照片
图3.何海波老师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