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09级校友 苏洁--毕业后我为什么选择去基层

时间:2016-04-06 浏览:3643

毕业后我为什么选择去基层
港航09级校友 苏洁
    我是2013年7月8日,伴随着“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奉贤区四团镇拾村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既是来找寻儿时对美丽乡村的甜美回忆,又确确实实想在农村这个最接地气的地方踏实工作。两年多来,我用双眼观察着周围的人和事,思考着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我热爱着这里朴实善良的人们,热爱这一方水土。
    今年5月通过换届选举我成为村党支部委员,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大学期间对于毕业后干什么,也是经历了一番思考与选择。考研?去专业对口单位?考公务员?最后经过慎重思考,还是选择去基层做一名大学生村官。
    一是剪不断的乡愁,对儿时记忆的美好向往。从小出生在农村,整天奔跑在田野里,捉过鱼,摸过虾,玩过泥巴,插过秧,当然印象最深刻的是,牵着水牛漫步田野。文字很优美,但当时真实的感觉是,小心脏跳到了嗓子眼,牵着一个庞然大物,除了紧张还是紧张。事与愿违,小农民的生活没认真过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片的耕地变成了道路、住宅、工厂,户口也从农业户口变成了非农业户口。失去了土地、鱼虾、泥巴、水稻、还有那头大水牛的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回到农村是最自然的选择,回去一看,才发现现在的农村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二是农村是最接地气的地方。还没到村里就知道毛主席说“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到了村里才发现,能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很多,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很多很多。农村是个小社会,通过血缘为纽带将人联系起来,从认识到熟悉需要一个过程。几千个人各有各的性格,只有资深的村官才能将农村工作做的游刃有余。因为他知道怎么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不同的人做工作的方法不同,只有用不同的方法做不同人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这无不体现出村官的智慧。农村工作总的来说是做人的工作,村民都很淳朴,难得有些争执也都是为了土地。如何做好沟通协调,是一门学问。平时,工作中需要十八班武艺样样精通,要会办公自动化、会写作、会演讲、会数学、会农业、会PS、会摄影、会礼仪、会各种东西,唯一不应该会的就是贪污腐败。所以说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村官基本都是全才,但问题是农村缺人,缺年轻人,所以难得有一个去,最好就是啥都会。
    三是与个人的价值观相符。我喜欢助人为乐,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在农村每天服务村民,帮助他们解决棘手的事情,让我感到快乐。尽管多数时候,由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这报表那报表,这创建那创建,这汇报材料那汇报材料...在村里的工作,常常是繁琐又耗时。但是转念一想,尽管没有直接服务村民,但是间接的可以帮助到村民。上报好这表格,村民的困难补贴就下发了;完成这个创建村环境面貌可以焕然一新;接待好这个领导,村里可以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所以不管做什么都是有意义的,都会使你更深的了解基层百态,积累基层经验。
    最后用习大大的青春寄语和大家共勉:“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希望更多的青年人扎根基层,虽然艰苦、待遇差,但是真心付出,必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