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造还是工作,这是个问题!——海科学院2013级“破风起航”就业指导系列教育活动(五)

时间:2015-12-30 浏览:2731

          20151227日,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破风起航就业指导系列晚点名教育第五讲在3C101准时开始,辅导员何海波老师以继续深造还是毕业工作为主题,切入同学们所关心的“要不要考研”热点问题,为同学们解疑释惑。

何老师开门见山地亮出自己观点,“因工作不好找而选择考研这是最大的误区,学校这座象牙塔不是永远的避风港,工作才是唯一的终极出路。何老师引用了经济学中的供需平衡原理来分析了现在就业难的原因,在激烈的供方市场上要采用适合自己的竞争策略,才能赢得工作。不论选择考研还是工作要站在自己职业发展规划的高度理性看待,在了解职业和自己的基础上,选择继续深造不是消极地逃避就业,而是更好地直面就业,积极主动地用时间换空间,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完善自己的就业素质,从而更好地胜任将来的工作。如果选择出国考研,还要考虑家庭经济因素、机会成本等因素,把这些因素梳理清楚后,也才能更好地坚定考研的信心和目标,将来在读研期间也才更具有目标性。

何老师紧扣主题,详细剖析了其中的关键,使同学们对于继续深造还是毕业工作这样的选择有了更清晰思考和认识。晚点名结束后,还有同学就自己关心的就业考研相关问题进一步与老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