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破风起航——海科学院2013级“破风起航”就业指导系列教育活动(四)

时间:2015-12-15 浏览:2864

        126日晚,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破风起航”就业指导系列晚点名教育第四讲在3C101准时开始,辅导员何海波老师以“大学毕业生需要具备三种素质”为主题,从较宏观的角度诠释了毕业就业环节中用人单位所关注的重点,鼓励同学们利用余下来的一年多时间查漏补缺,争取做最好的自己。

何老师将一名大学毕业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分为外向素质、内在素质和潜在素质。在求职面试过程中,随着接触时间的长短,三个素质层层递进显现出来。外向素质作为面试过程中最直观的一项,要努力做到“形象好气质佳”,当颜值无法改变时,主要看气质。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礼仪修养,注重仪容仪表,锻炼自己谈吐表达能力,更要学会心理调节和情绪管控,保持心态积极乐观,自信友善。此外,要注重内在素质的修炼,“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具备过硬的岗位胜任能力,拥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并且能有一技之长,在求职面试过程中才能以正合,以奇胜。每位同学要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并且为了自己目标而踏实有序的努力行动。面试过程中,展现潜能也非常重要,给面试官留下孺子可教也的良好印象。潜在素质的培养需要注重自主学习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坚忍不拔的耐挫能力等方面的提升,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努力学会心理调适,学会自主学习,培养创新意识,培养团队意识,才能在求职过程中更好地突破,有所斩获。

    何老师紧扣就业的主题,为我们逐个剖析了这三种素质,言语风趣幽默,使同学们对毕业就业时所需能力有了一个更完整的认识。我们现在所有厚积都是为了毕业就业时的一次薄发,“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培养潜能,为自己打好基础,才能更具竞争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离不开自己的奋斗和拼搏,努力和坚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