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史,非凡旅程——记海科易班参观上海海事大学校史馆

时间:2015-06-17 浏览:3634

        63日下午3点,海科易班全体成员在中远图书馆七楼的校史馆开启了非凡的时光旅程。校史馆,总听到有人说起她,入校已快一年却从未一睹她庐山真面目,今日之前,连她身在何处都不得而知。

整个馆内风格像极了船舱。前言的开篇“历经沧桑,薪火相传。上海海事大学走过百余春秋”。是啊,如今这个偌大的校园,平静得只有海风敢打扰我们此刻的安宁,背后则是几易中断复校之变,几经迁徙辗转之艰。颠沛流离,战乱时分,那时的校友和学校同沉浮,也曾把船当成学堂,风雨飘摇,教育人各方极力租建筑,建新址,在一片时而曙光时而倾覆中,仍坚承兴航育人大任。从最初的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内迁重庆,抗战胜利后回上海复校,继而又迁往大连,最后在上海恢复,有了那么一个上海海运学院,也才有了如今的上海海事大学。现在的校史馆中依然收录了老校友的笔记,毕业证书,旧址的大榕树的仿品,以及吴淞和海运两个旧校址的原土,无忘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在新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一个小时的旅程,让我们见证了海大百年校史的峥嵘岁月,展望未来,更是波澜壮阔,信心满怀。一部海大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拼搏创业奋斗的历史,从校史馆出来,大家都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深被严谨的学风和深厚的底蕴所感染。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易班工作站吴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