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132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八字真经”主题班会

时间:2015-06-02 浏览:1436

         5月21日,港航132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为主题的班会。班级成员围绕“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首先是胡北同学分享了“勤学”,勤学格物,让学习成为一种人生习惯。我们这代青年人正处在一个变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但在浩瀚的知识海洋和快节奏的时代变化面前,我们有限的知识积累总是相形见绌。青年阶段是人生系统学习的重要时期,这就需要我们在青年时期习得好的学习方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处理好“博”和“专”的关系。博而知其广,专而求其至,这样才能对知识的积累、对事物的表象穷其理、求其质、融其道。用积累夯实基础,用传统融会前沿,用思想触碰现实,让勤学格物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习惯。

接着,胡一晨与陆世伟同学分别分享了“修德”与“明辨”。修德诚意,让德行成为一种人生追求。不管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都是对人才的共同要求。把个人前途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坚守和成就才更加闪耀。将远大理想和正确成长路径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人生才更加亲切和厚重。明辨自持,让明择成为一种人生智慧。我们成长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时代,口袋里的智能手机每天接收到的信息量甚至比古人一辈子还要多,但更加丰富并不必然更加深刻。跟随他论的是非,只是用别人的昨天装扮自己的明天。

最后,王震宇同学分享了有关“笃实”方面内容。笃实行久,让实干成为一种人生气度。我们常说:“听过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自己的人生。”因此常常便会欣赏过健身教程后继续大吃大喝,在感叹名校凌晨三点半的努力后继续在LOL中奋力超神,在转发励志创业故事后继续吐槽背景身份的便利。“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春的深刻和精彩不在于名噪一时的轰轰烈烈,而在于滴水穿石的坚持的浪漫,在于星火燎原的团结的奋斗。

在我们看来,如今身处最值得为梦想努力脚踏实地去追求的时候,不论在这过程中有多少困难或挫折或外界因素的影响,没什么能打败我们的热情。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最简明的八字真经,却包含最深刻的意义,值得深思。

                                          港航132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