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易班开展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观影活动

时间:2015-05-13 浏览:1880

         1941622日,德国撕毁一纸《德苏互不侵犯条约》,大举进攻苏联,927日德意日缔结军事同盟条约,形成侵略集团。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成东方主战场,每寸土地上都生灵涂炭,中国人民失去千万同胞,耗去八年岁月,才重拾华夏河山。

这硝烟四起的悲惨世界,我们都未曾亲历,漫长年月冲淡的是当时人们的心悸,平民在枪林弹雨中的无助,军人誓死的高歌前行,冲淡的是失去7000万条鲜活生命的唏嘘不已。时间来到2015年,距离反法西斯战争已是整整70周年。53日晚海科易班与同学们相约海科学院楼306,观看反法西斯电影《坚不可摧》。

我们带着历史的眼光看待这部影片,怀着敬畏试图走进了这场战争。美日之间的对抗,不再只是美国战机和零式战机的狂轰乱炸,更多了被俘美国士兵与高高在上的日本军官的心理博弈。一个叛逆少年,成为一名冠军;昔日冠军,成为了一名幸存者。创造纪录的47天海上漂流,鲨鱼烈日相伴,饥饿与折磨夹击,以及直到战争结束才得以终止的虐待。唯有勇气,带他踏上回家的路,并宽恕了那个鞭打他的罪人。而这却是真人真事,我们只能信服,黑夜过后终会迎来曙光。

然而,这场比电影更没有尽头的战争中,很多反法西斯战士,凭着勇气,他们坚不可摧,最终却未踏上归途,再吃一顿妈妈做的饭。但有了他们的前仆后继,才缔造了现在和平的世界。让我们谨记这段历史,悼念无数英烈,无畏生活,记住忍受一时苦痛会换来一生“荣耀”,曙光终究会照进我们的世界,为我们披上金色的战衣。

海科易班吴雅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