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如积薪贵坚持,后来居上须勤恳--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学风建设活动掠影

时间:2015-01-15 浏览:1762

          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学风是一所学校的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记录的综合反映。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步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期末将至,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海科14级学生也即将为这一学期交出自己的答卷。为了使大家更充分、更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近期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的各个班级精心策划并组织了不同的活动。

                                      求助导师解疑难,完善自身固基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遇到了问题,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求助自己的老师。材料142班的同学们联系到他们的化学课任课教师景设云老师,希望景老师可以为他们答疑解惑;船舶专业则商量好一起邀请了船舶专业的张宝吉老师,希望通过张老师的讲解,对于船舶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计划以及前景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港航143班的同学们则借着这次学风建设的机会与班导师张杰老师有了深入交流的机会,尤其是在科研方面感兴趣的同学更是抓住了这个机会,主动向老师取经。

                                      互助帮扶立榜样,沟通分享促情谊

环境专业班级以高数期中考试为契机,大家一致认同让考得好的同学们为成绩不尽如人意的同学们答疑解惑。环境142班的同学们推选出了一位小老师——在期中考试中取得高分的李显同学,为同学们进行辅导。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让同学们在任意时刻都能提问、及时解决自己的疑问,这也让高分的同学在为其他同学提供无私帮助的同时,锻炼自己的口才,也促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

           自省自学自改善,善学善鉴善总结

       自学的时候更容易静心梳理知识点,很多班级意识到这点后,在班委的号召下,同学们聚集在教室中进行自主学习。环境143班班长濮凡同学找来了历年真题给同学们熟悉考卷,认识题型;港航141班班长桑桥同学组织班级同学们对此次高数期中考试进行了自己的分析与总结;材料141班的班长刘一正同学则是意识到自己班缺乏学习积极性,于是将同学们聚集起来共同学习,营造出学习的良好氛围。

    学风建设活动给了每个同学或反思或激励的过程,对于过去的一阶段所取得的成就需要守得住骄傲,对下一阶段的努力需要耐得住性子,对于自己还欠缺的需要放得下身段。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风建设不是一句口号或是突击作秀,更需要每位同学坚持不懈的付出、持之以恒的勤恳和耐心去不断鞭策自己,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