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惜取少年日,学风建设正当时—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时间:2013-07-02 浏览:3135

响应学院有关“学风建设月”的号召,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12级所有同学,以团支部为单位,展开了别开生面的系列活动。

学风是一个学院一个班级的学习风气,学风是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它依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表现出独有的特色和丰富的内涵,并通过学校全体成员的意志与行动,逐步地形成和固化,成为一种传统和风格。这些传统和风格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对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随着六月的到来,考试的压力与日俱增。材料专业抓住同学们在备考期间,集中在寝室复习的契机,将同学们进行分组,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自行量身定制复习计划。此外,材料专业在日常考勤的工作中别出心裁,以引导、奖励代替非单独的惩罚。此创新既诱发了同学们对晨跑、晚点名的积极性,也减少由于惩罚带来的矛盾。

与此同时,港航专业结合去年学风建设月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之前的“结对子”成果进行总结,以班会为平台,由学习优异及进步明显的同学,与同学们分享半年来的学习经验,并与别的小组进行交流讨论。会后,在坚持“结对子”的学习方法同时,再次细化期末复习计划。

环境专业在班长及学习委员的带领下,展开了一次简短的班会。班会中,班委向同学们传达了学风建设的相关精神,并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反映,一致同意以定期班会总结学习状态的方式,复习迎考。活动中,该专业充分发挥了“人数少、凝聚力强”的特点,在优化学风的同时,加强了班级凝聚力的建设。

船舶专业则是在班导师的牵头下,邀请到了学院10级船舶专业的学习代表,解答同学们对选课、课程安排以及课程学习等方面的疑问。此次见面会,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见面会上,同学们一解心中的疑惑,并在大学生涯的规划上得到了不少宝贵经验。

最后,安全专业在长达3周的精心策划后,举办了一次名为“你追我赶”的主题学习交流活动。“排头兵”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交流学习经验,结合书本知识进行“我要争上游”的抢答游戏,并选出优胜者作为期末复习中的“小导师”。在边玩边学的轻松气氛中,为期末复习吹响了号角。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此次的“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中,在期末复习、日常考情和班级建设上,均有不俗的收获,对今后的学院整体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