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讲座:近岸波-流-泥沙耦合模型及其应用

时间:2022-08-31 浏览:475

讲座题目:近岸波-流-泥沙耦合模型及其应用

讲座专家:张庆河,天津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9月6日(周二)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218 213 557

内容摘要:近岸地区波浪、水流、泥沙运动的准确模拟对于海岸防灾减灾、海岸演变的预测有重要意义。由于近岸波浪、水流、泥沙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只有耦合模型才能准确描述波浪、水流、泥沙的运动。报告在引入新型三维波浪辐射应力概念的基础上,建立SWAN波浪与FVCOM水沙耦合模型,并应用于模拟沙质海岸沙坝迁移、粉沙质海岸泥沙运动与航道淤积、潮汐通道沙坝的溃破。

专家简介:张庆河,1994年于天津大学获海岸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近年来重点从事海岸河口数值模拟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及面上项目共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 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面上与优先发展领域课题各1项,负责或参与工程实际项目研究4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主办单位: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市“全渗透”深远海离岸能源动力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