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讲座:基于遥感的南海内波时空分布规律和内波演化特征模拟

时间:2022-08-18 浏览:219

讲座题目:基于遥感的南海内波时空分布规律和内波演化特征模拟

讲座嘉宾:王振,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讲座时间:2022年8月25日(周四)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961 149 883

内容摘要:南海北部是内波的高发区,针对南海内波实际测量的困难,采用机器学习的方式识别卫星遥感图像上内波在海洋表面的印记,基于十余年的卫星数据图像,分析南海北部内波发生的时空分布特征和规律,给出了南海北部内波发生的卫星图像信息的数据库。针对大振幅内孤立波的传播演化规律,开展了强分层内波的水槽实验,基于塌陷造波,分析了内孤立波的传播演化规律,开展了二维两层流体的全非线性演化模拟计算,采用PIV测量了内波经过时的流场信息和变化地形上的流场。针对内波和结构物的作用开展了相关的数值模拟

专家简介:王振 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研究方向为海洋波浪的统计分析和非线性波浪的分析与模拟,及其相关的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子课题1项,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子专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课题。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主编教材1部。研究成果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主办单位: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市“全渗透”深远海离岸能源动力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