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讲座:河口近底高浓度泥沙的观测和模拟

时间:2021-12-20 浏览:156

讲座题目:河口近底高浓度泥沙的观测和模拟

主 讲 人:葛建忠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2日(周三) 10:00

讲座地点:海洋楼109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底高浓度泥沙是河口普遍存在的特征现象之一,具有沉积速率高、变化迅速、近底运动的特点,对于河口地貌塑造具有显著作用,也是航道疏浚和维护的重点。然而由于其观测难度大、生成输运机制复杂,一直是河口动力学、泥沙模型及工程应用中的难点之一。针对这一难点,葛建忠研究员带领团队采用高分辨率近底三脚架观测系统在长江口最大浑浊带区域进行了多次观测,成功捕捉到近底高浓度泥沙的规律性生成,并确定了潮汐混合、水体层化等物理要素在其生成-消亡中的作用。同时基于FVCOM模型成功开发了高浓度泥沙的数值模型方案,刻画了台风作用下长江口北槽深水航道区域大范围、高强度、长时间的近底高浓度泥沙生成和输运过程,确定了咸潮入侵在其中的关键作用。通过观测及模拟,量化了长江口北槽区域在常态、极端天气条件下的不同运动形态。同时,葛建忠研究员还将会讲述其在生态动力模型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葛建忠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海洋模型的开发工作,是国际先进海洋模型FVCOM开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主持开发了其中的波流共同作用、导堤-丁坝、细颗粒粘性泥沙、浮泥、河流闸门、植被、藻类漂移+生长等FVCOM核心模块,并参与开发了FVCOM-ERSEM生物地球化学模块。建立了中国海-长江口多空间尺度、物理-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数值模型系统,并开发了系列风暴潮预报软件系统,广泛应用于流域、海洋预报业务单位。研究成果发表于JGR、Ocean modelling、Geoscientific Model Development等国际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