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干货满满!

时间:2021-09-15 浏览:221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的第一课,也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环节。为引导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新的学习环境、熟知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我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图书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等部门,共同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

此次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分别邀请到我校党委宣传部周蓉老师讲述上海海事大学的发展沿革,勉励新生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继续传承与弘扬忠信笃敬的精神传统;图书馆陆亦恺老师从图书馆的资源与利用、文献检索、图书馆的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介绍,教会同学们如何利用好平台去发现和追踪学科前沿;文理学院王红丽老师主讲的《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压力应对》,幽默风趣娓娓道来,成为同学们的知心大姐姐。保卫处顾建祥老师通过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将研究生在校期间遇到的各种安全挑战以幽默风趣的形式展现,引得大家掌声不断。此外学院研究生科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分别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和研究生须知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使新生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情况、相关规章制度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据悉,今年我院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时间集中安排在9月13日至9月17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和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实现人生的“增值”和“赋能”。

集中入学教育现场

图 1  集中入学教育现场

王红丽老师做心理健康教育

图 2  王红丽老师做心理健康教育

顾建祥老师做安全防范讲座

图 3  顾建祥老师做安全防范讲座

新生认真聆听

图 4  新生认真聆听

陆亦恺老师做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

图 5  陆亦恺老师做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

周蓉老师做校史讲座

图 6  周蓉老师做校史讲座

新生认真聆听

图 7  新生认真聆听

会场

图 8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