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讲座:创新消防安全设计在国家大型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时间:2021-06-17 浏览:159

讲座题目:创新消防安全设计在国家大型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主 讲 人:孙晓乾  副董事/高级工程师

讲座时间:202162313:30-15:00

讲座地点:上海海事大学海科楼109报告厅

摘   要:近年来,国家加大了车站、码头、邮轮港、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同时相应的列车、轮船等大兴交通工具投入运行,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的设计与建设,其背后的火灾科学与工程实践的结合是解决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与交通工具消防安全重大技术难题的重要途径。根据十多年在游轮码头、海关口岸、轨道车辆、轮船的防火设计方面的研究和工程经验,阐述解决复杂建筑的防火设计解决方案,以达到安全性和功能性的统一;同时,从系统和整体安全的角度,阐述轨道交通车辆和船舶性能化防火设计的先进设计方法。

主讲人简介:孙晓乾博士现任奥雅纳全球副董事,中国区消防风险与韧性部总监,主要研究和工程领域涉及建筑防火与生命安全设计及评估、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区域火灾风险评估、城市防灾和韧性评估等。他是美国消防工程师协会会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建筑学会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学术委员会理事,担任多省市消防专家委员库专家,已经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超过20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Fire Risk Assessment for Super High-rise Buildings一文,奠定了超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估和消防安全管理的基础和样板。

曾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武汉归元寺片区防灾规划、上海中心大厦防灾技术研究、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消防性能化设计、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消防性能化设计、浦东机场卫星厅火灾风险评估、重庆来福士广场消防咨询评估,参与了吴淞国际邮轮港、深圳湾等港口码头消防安全设计等30多个国内大型项目的防灾研究和火灾风险评估工作。作为主要参编作者参与编写了《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技术》一书,获得省部级科技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