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同上海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时间:2021-06-15 浏览:131

日前,上海海事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学生赴东方绿舟上海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开展校企合作实习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合作双方践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的进一步尝试,旨在通过实践单位深度参与学生培养过程,探索和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本次实习实践活动共有安全工程专业的53名学生参加。上海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教培部负责人同安全工程专业教师事先制定了针对性强的详细实训计划,确定了重点围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四大类中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大类,共涉及到消防、交通、自救急救、应急疏散等实训项目,为学生定制了丰富的实训大餐。

上海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为学生配置了专业的实训讲师,结合实训基地科技感十足的硬件配置,进行了紧张而丰富的知识训练和实践训练。学生在实习实践活动中,通过视频观摩、知识答题、训练实操、互动交流等环节,实现了安全与应急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训练的有机结合。通过该形式的校企合作,学生加深了对自身专业的热爱,除了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更加深入理解了“安全发展观”理念和安全人的职业责任感。

我院于2019年与东方绿舟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此开启了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务实有效合作。除了开展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实习实践、科研创新工作外,还设立了“研究生产学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安全科学与工程系组织了多批次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到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开展安全领域课题研究,帮助东方绿舟开展相关实践课程的教育科学研究(如教材编写,教具设计及制作)。


图 1  学生进行知识答题


图 2  急救实训


图 3  典型火灾案例观摩


图 4  轨交安全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