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劳动精神,海科学子在行动——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1-05-14 浏览:90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验铸就美好人生”,为发扬“五一”劳动精神,引导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通过劳动教育活动养成务实、勤俭的优良品质,提升劳动技能和价值取向,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劳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庆建党百年,绘百米长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科学院将“五一”劳动教育与党的百年庆结合在一起,开展了“庆建党百年,绘百米长卷”公益绘墙活动。2021年5月9日活动拉开帷幕,40多名海科学子顶着烈日的炙烤,辛勤劳动,历经数小时大家大汗淋漓,但所有人都咬牙坚持,毫无怨言,充分发扬了不怕吃苦的劳动精神。下午黄昏,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完成了海堤墙绘的第一道准备工序:堤面底色的涂刷以及旧海堤墙绘破损的修补工作。

百米长堤,工程量巨大,绘画工序复杂,这一天只是劳动的开始,在未来的一个月里,海科学院将引导一批批学子前往南汇嘴观海公园,用画笔描绘百米长堤,用他们劳动的汗水让海堤海堤重焕光彩,用青春点燃新征程。

二、学院是我家,人人要爱他

在培养海科学子劳动精神,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引导学生融入学院大家庭,培养学生爱护学院的情怀,积极主动为学院增添光彩。2021年5月10日中午,20多名海科学子自行携带扫帚、抹布等劳动工具,饱含热情的对学院公共区域进行彻底的大扫除,抹去了桌上的灰尘,清理了死角的污渍,增添了学子对母院的热爱。

在活动的过程中,每个劳动者都倾尽全力,欢声笑语,将快乐劳动展现得淋漓尽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劳动是奋斗的最美姿态,海科学子用实际行动发扬劳动精神,用实际行动反哺母乳。

 

三、看劳模事迹,学劳动精神

党的精神谱系积淀着崇高神圣的初心使命,积蓄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年轻一代需要铭记历史,感悟传统精神。2021年5月12日,海科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学生服务中心参观了“看劳模事迹,学劳模精神”主题会展活动。感悟老一辈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

海科学子们认真观看展板,并深刻体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在劳动精神、劳模精神以及工匠精神板块中,同学们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劳动楷模刘传健的相关事迹展板,刘传健敬业爱岗,在危难面前保持冷静,保护了全机组工作人员以及乘客的生命,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他的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同学。

通过此次传统精神学习,海科学子深刻体悟了到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理想信念,劳动精神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表示要努力学习,崇尚劳动,从前辈身上汲取力量,在铸就新的历史伟业的征程中,做合格的新时代追梦人。

四、优美环境你我创,温馨宿舍齐共享

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更重要的是需要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为他人和自己创造一个优美温馨、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为培育学生创造文明校园,构建和谐社区热情。2021年5月13日,海科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对宿舍进行大扫除,构建干净整洁的住宿空间;清理阳台杂物创造安全住宿环境。在清理的过程中,年级与年级间,宿舍与宿舍间,甚至同宿舍的个人间都相互评比,争做劳动光荣寝室,劳动达人,同学们也纷纷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了清理前后状况的对比,深刻体会到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图 1  绘堤学生合影


图 2  绘堤2


图 3  学院楼清扫同学合影


图 4  打扫楼梯栏杆


图 5  劳动现场


图 6  观劳模精神展


图 7  清理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