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3-05-15 浏览:646

材料与化工

 

学科专业名称(中文):   材料与化工  ;(英文):    Materials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码:      0856    学位授权类别:   专业硕士      

 

一、学科简介

上海海事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是以海洋材料为特色背景的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建立了以海洋极端环境材料检测与防护技术、舰船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新材料等研究方向。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共性与关键技术的工程化研发,为地方企业产业化提供了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装备和新产品,提升了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专业积极开展材料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并旨在进行涉海材料类的高级人才培养。专业依托“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重型破冰船关键钢材协同创新中心”,拥有8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和分析测试设备,总价值约8500万元。专业现有教授9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是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年轻而朝气蓬勃的团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综合型材料与化工领域人才为目标,具体要求是:

目标1:人文素质

具有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化修养,能在技术开发或经营管理中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目标2:专业能力

具有坚实的材料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材料与化工领域的发展动向,掌握必要的材料实验、计算方法和技术,具有解决工程问题或从事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能力,掌握海洋材料化学成分和组织结构的分析方法、材料的制造过程和质量控制方法、材料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材料的改性技术、材料制品的加工工艺和技术等,并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

 目标3:职业素养

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具有社会适应能力、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胜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新兴产业的关键工程技术岗位,能够胜任作为主管或负责人从事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主 要 研 究 内 容

海洋极端环境材料检测与防护技术

极地破冰船材料检测技术;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海洋微生物功能化应用;表面处理新工艺与新技术

舰船功能材料

舰船电力电子材料;舰船功能涂层;先进复合材料

能源与环境新材料

光热转换材料及器件;水处理技术与新材料;“减碳、降碳”新技术与新材料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专业型硕士:学制3年。学分要求按照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各专业学位类别要求制定。其中工程类硕士实践学分:6学分。原则上1学分16学时。

 

五、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公共学位课(6学分)

20112033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12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42026

工程伦理

16

1

海科学院

20042064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海科学院

23082998

英语

21

学术英语

16

1

一二

外国语学院

23082997

综合英语

16

1

基础学位课

9学分)

23042031

材料物理与化学

32

2

海科学院

23102005

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

48

3

理学院

23042030

计算材料学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2

材料研究方法

32

2

海科学院

专业学位课

7学分)

20042068

论文写作指导(必修)

16

1

海科学院

23042027

材料热力学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8

先进材料制备技术

32

2

海科学院

20042095

金属材料学

32

2

海科学院

专业选修课

4学分)

23042029

模块A

交通运输工程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32

功能涂层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20042094

表面工程学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1

模块B

材料学科研究前沿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12

半导体与器件

32

2

海科学院

20042032

功能高分子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20042104

模块C

环境功能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20042091

新能源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3

电化学及其应用

32

2

海科学院

必修环节

10学分)

 

学术活动与专题讨论会

16

2

 

 

23042033

实验室安全规范

16

1

海科学院

 

专业实践

6-12个月

6

五、六

 

 

文献阅读

 

1

根据研究方向及论文选题至少阅读30篇中外文资料,由导师负责考核。

其他要求

1.  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与专题讨论会不少于16次;

2.  选修课模块A,B,C 分别对应培养方案中三个研究方向,建议学生选修课从对应模块中选择(非必须)。

备注:(1)研究生必须取得36个学分,并完成培养计划中其他必修环节的全部内容,方可进入论文阶段。(2)按照入学时英语成绩,把有关研究生分成AB两类,A类免修不免考。英语分类及学位英语要求见《上海海事大学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教学管理规定》。

 

学位点负责人:刘涛      学院主管院长:郭佳民      分委员会主席:范润华










 

六、科研和学位论文要求

     科研要求:各一级学科可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不低于学校的要求。

     学位论文要求:

开题报告: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由学科组织,包括资格审核等,具体要求见相关文件;

中期考核:第三学期末,由学科具体组织;

预答辩、答辩:第六学期。具体要求见学校文件。

 

、本学科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学科尤其注重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问题密切结合的能力,学科设有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以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和专业操作技术的训练、培养条件,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都具备相当先进的社会应用基础,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其中,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还可提供包括宝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沪东船厂、上海振华港机等大型企业在内的十余个产学研联合实习基地,进一步让学生加入实际实践过程,也要求学生提交的学位论文体现实际工程中解决的问题,具备科研创新和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