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时间:2021-03-23 浏览:366

根据教育部关于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通知(教高[2012]8号)上海海事大学与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建的“港口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成立(1)。该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双方的通力合作,实践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1港口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揭牌与签约仪式

依托该实践平台,上海海事大学与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学生工程实践教育和专业实习,师生深入企业及其工程现场(图2),学习新技术、新装备,以企业实际工程为背景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以解决企业问题为导向引领教师的工程课题研究等。实践中心每年辅助我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专业学生开展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及实践课程教学(图3),三航局积极选派专家为师生组织现场授课以及实训实习。通过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交流能力”与“人文素养”(图4~5)。同时,企业专家定期参与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及毕业生能力素养的问卷调查,积极提升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行业需求的契合度。

依托该实践平台,构建了以《港口工程学》、《航道工程学》和《海岸工程学》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专业课程教学采用专业教师、企业教师双结构型教学团队,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针对性地开展了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图6)。

依托该实践平台,专业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建设和航道治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港域规划人才培养为目标,每年培养出近百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我国港口和海洋工程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2 工程现场调研

3 学生实习

4 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

5学生国际交流

6 《航道工程学》翻转课堂和校企合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