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外专家讲座:火灾安全与新能源系统的协同发展研究与应用前景

时间:2020-11-16 浏览:66

讲座题目:火灾安全与新能源系统的协同发展研究与应用前景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4:15-16:15

讲座地点:在线,腾讯会议号942 436  720

内容摘要:

空调系统所消耗的能源超过现有建筑所有能耗的40%。比如澳大利亚三人普通住宅的年度电费高达2,090澳元(约合人民币10,000元),其中就有4,000澳元用于空调系统。实现一种经济、高效且可靠的通风系统迫在眉睫,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太阳能烟囱是建筑中的一种空腔类新能源系统,其利用太阳能来增强建筑内部的自然通风,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作为一个可靠的新能源系统,其通常由玻璃幕墙和吸热墙组成。由于其结构简单、效率高,它有可能成为建筑最具成本效益和可靠的能源解决方案。利用其还有可能避免建筑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例如  2017年6月伦敦格伦费尔大厦火灾造成了71人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其排烟系统在大火前八天失效,从而无法及时排出火灾烟气、为人员提供充足的安全疏散时间。太阳能烟囱可以通过从建筑中的火灾中排出有害烟气有效地延长建筑内部人员可用的安全疏散时间,避免火灾伤亡事故。实现太阳能烟囱的自然通风和排烟功能对于实现低成本节能和火灾安全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

报告人简介:石龙现为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的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DECRA  Fellow(相当于国家“优青”)。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建筑火灾风险分析和建筑太阳能节能等领域。其目前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得到了30多个国家研究机构的认可,例如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以及美国消防协会。基于其创新理念,其近年来成功主持了超过60万澳元(约合300万人民币)资金项目,例如澳大利亚住建部项目。其主持并完成了墨尔本Kingston  City Council市办公大楼的太阳能烟囱节能和防火系统的设计,该太阳能烟囱可以同时用于建筑节能以及防火,为世界上首个实际建筑案例。其为未来城市论坛(www.urbanfutures.org.au)的创始人及现任主席。从2010年起其一直作为特邀审稿人为超过20个SCI期刊审稿超过180篇,从2014年为香港研究资助局的特约审稿人审理基金项目超过15项。其在2009年获得中国科大优秀毕业生,2011年第三届安徽省优秀硕士论文,2015年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基金奖,  2017和2019年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学奖和2019年全校唯一的校长优秀青年研究奖。

 
 

主办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系

上海海事大学  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