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工程研究中心

时间:2021-10-12 浏览:181

海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工程研究中心于20125月由上海海事大学批准成立,与苏州膜海水务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结合共建。

该中心自成立以来,瞄准市场需求和水处理装备制造,致力于新型膜分离技术与产品研发、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等国内外前沿,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取得显著成效。申请/获得国家专利18项,认定高新技术产品2项,发表论文30多篇,培养研究生40多名。利用核心技术研发的新产品和新工艺9项,“旋转错流式膜分离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其产业化”获得2020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

针对传统膜分离技术与产品的技术缺陷以及在水处理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首创性提出“旋转错流式膜分离技术”概念模型,在膜操作原理、膜设备型式及运行方式上完成多方位技术革新。围绕全新的技术构思和设计理念,经过流体力学计算机模拟、膜组件及整机设计、原理机验证、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工艺优化等,成功将旋转错流式膜分离技术实现产业化,系列产品的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旋转错流式混凝-超滤(MER)一体化设备

(在宝钢、上海海运等污水处理工程中获得应用)

旋转错流式超滤技术产品成功运用于宝钢特钢、上海海运集团等20多家污水深度处理项目,取得良好环境效益;为农村饮用水净化研发的系列产品,作为水利部推广的新技术,在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脱贫攻坚战中崭露头角,已为广西、山东、甘肃、重庆、湖南、贵州、浙江等地70多万偏远山区农民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取得突出社会效益。

    

大型旋转错流式超滤-反渗透双膜法水净化装置

(在山东寿光、青州农村饮用净化工程中获得应用)

    

无前置滤芯式农村家用净水机

(在广西大石山区农村饮用净化中获得应用)

新近研发的“非浸没式超滤膜分离技术”,实现了膜操作过程的技术创新,与传统“浸没式”相比,错流操作、消除浓差极化、在线清洗等性能优越,在海水净化和海水淡化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吨水淡化成本预期可降低48%

    

非浸没式超滤-反渗透海水淡化设备

(已成功完成工业化应用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