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时间:2020-12-14 浏览:392

一、专业简介

 依海而生,向海而行,以新型材料巩固蓝色国土,凭学科特色走向深海大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08年成立伊始,即以鲜明的海洋特色被列为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专业建设突出“以点带面”,以国家极地战略急需低温钢、国际科技前沿负介超材料为特色研究点,突出海洋特色,围绕海洋,在海洋工程材料腐蚀防护、船海装备工程材料、舰船电力电子材料等方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 海洋材料系实验楼全景


(一)教学资源

本专业现有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拥有6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设备,包括高分辨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衍射仪、红外拉曼光谱仪、热分析仪、多功能烧结炉等,总价值约1.5亿元。师资方面,现有科研教学人员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年轻而朝气蓬勃的团队。团队中有上海市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交通运输部中青年领军人才、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晨光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自成立以来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上海市、交通运输部等数百项科研项目,并与国内外十余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建立了多家产学研基地。

 

2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了大批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形成以优秀学术带头人董丽华教授、范润华等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


(二)产学研平台

建立了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深海极端环境服役材料”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海洋局深海装备材料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宝钢股份-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极端环境钢铁材料制备与蚀损控制”联合实验室,“深海石油钻采装备与材料及其防护技术”联合实验室以及海洋工程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并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型企业联合建立了新型海洋工程材料产学研基地。 

3 教师实验室研究


二、本科生教育

(一)培养目标

专业依托海洋材料系优良的师资力量及雄厚的科研实力,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国家航运事业需求,在强调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具有完整工程技术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级技术人才。经过四年学习,学生能够在材料结构与性能分析、仪器分析与检测、材料制备与工艺、材料腐蚀与防护、涂料与涂装、材料质量控制、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与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在校内率先推行了本科生导师制,让大多数同学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科研活动,使同学的科研实践能力获得全面锻炼,取得显著成果,不仅发表了科研论文和发明专利,更在校内和更高级别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4 材料专业同学参加大学生科创竞赛


(二)中外联合办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已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签订3+1(本科)或3+1+硕博访问生协议;与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签订3+1(本科)和3+1+1(本硕)访问生协议,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签订3+1(本科)访问生协议;另外还有与法国南特理工大学等多所法国高校的“中法班”项目,学生入学后可申请该项目,在经过本专业三年的学习后,择优选择去国外大学继续深造1-3年,毕业时获得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及国外高校认可的联合培养证明或工程师学位。

5 学生参加海外游学项目


三、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在船舶制造、冶金、石油、化工、汽车、航空航天等相关企业从事与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备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海事管理部门和船舶检验单位从事海洋材料的技术检验和管理工作。主要合作单位有:中远集团、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中国海运集团等。

2014年以来已经毕业的数届本科生中,每年学生的就业率都达到90%以上,有的同学还考取了国内外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毕业生以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新生寄语

材料是组成这个世界的物质基础,可以说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材料的突破。

咱们海洋材料专业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从船舶、港口到海洋工程设施都离不开我们研究的材料。同时我们所学的材料学知识和技能,也同样适用于其它材料工业,如航空航天、汽车、军工、日用品、涂料、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等。可以说科技突飞猛进的这个时代,正是我们展现才能的大好机会。

材料专业的老师们真诚欢迎还在徘徊的你,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一起探索神奇的材料世界!

6 材料专业同学毕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