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时间:2020-12-14 浏览:453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

2008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采用3+1”校企合作模式开始进行人才培养。作为上海第二家进行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的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2012年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同年在中远海运集团建成了“上海高校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图1);2013年获批 “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 (图1);2017年入选“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同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0年开始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深度校企合作,探索新片区高校直接为新片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的新模式;同年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支撑该专业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为一级博士学科点和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生70名左右的本科生。

1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上海高校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https://oec.shmtu.edu.cn/gjjgcsjjyzx/list.htm

一、培养目标

专业依托上海、面向全国,以为全国各大船厂、设计院与科研院所等相关行业单位培养高级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为定位,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较高的思想水平的人才。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求实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建造的理论功底,能够解决复杂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建造实际问题的应用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满足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能源与资源开发利用等的专业人才需求。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不仅要开展理论学习,更注重通过实验、实习、课外科技活动等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如下特色:

(一)3+1的培养模式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一直以3+1的培养模式进行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专业学生进行3年的理论学习与1年的行业企业学习。专业现已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培养计划,并获批了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同其他高校的同专业相比,专业培养方案增加了较大比重的实习实践环节,使学生能够在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理论学习这一螺旋上升式的教学模式中成为市场认可的卓越人才。较全国兄弟院校,上海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3+1办学模式是专业的主要特色。

2、图翻转课堂 

4、图5 "CSWP"证书的获取

6、图7 kuka工业机器人培训与证书的获取

(二)多类型的实习实践基地

专业在中海集团有上海市校外实习基地,在美国德州休斯敦有中美产学研基地,在沪东中华集团有限公司有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在外高桥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有产学研基地。此外,专业每年均选派学生进入常石(上海)船舶设计有限公司、瑞典福凯船舶设计有限公司、美国OffshoreTech LLC公司、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等海外知名企业与高校进行短期的交流学习,以扩大专业的国际化程度。

8、图9、图10、图11 实习实践能力培养

12 国际交流能力培养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建立导师制,探索出了以“创新类课程(13门)”为起点,以“创新项目”和“创新大赛”为主体,以“产品研发”和“实践服务”为方向的创新能力全过程培养新模式。近三年专业学生获得世界级大赛三等奖1项、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等国家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互联网+”等省部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得到了实质性加强。每年均有学生获得创新生读研推免资格。

131415 创新能力培养

三、师资力量

专业通过专职引进、兼职聘用与自身培养的系列举措,已建成了一支由19名专任教师与8名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双结构型与双师型队伍,每届学生的师生比接近12。其中,现有的19名专任教师中,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一名,18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位教师具有企业从业背景。专业具有上海市重点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重点研究生课程3门,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2项,出版教材4本。在科学研究方面,专业形成了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结构设计、船舶流体力学、船舶运动控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近3年获得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多项,科研经费达1000多万。

四、实验室建设

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现有船舶CAD/CAM实验室、大学生科创实验室。并配备了船舶设计软件(SPD)、船舶结构有限元软件(Patran/Nastran)、船舶水动力软件(Hydrostar)、AQWA;挪威船级社的Sesam软件以及系泊软件Arine等行业知名软件。此外,专业还配备了较为完备的结构力学与流体力学实验设备,并已经初步建成了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特色较为鲜明的实验中心。

五、就业情况

上海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主要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大型国有造船厂(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沪东中华造船等),科研院所(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等),知名外企(日本常石船舶设计有限公司等)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海事局、船级社等)输送大量的合格毕业生,此外每年均有超20%的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继续学习(如马里兰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