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时间:2020-12-14 浏览:452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建设和航道治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港域规划人才需求,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以及相关工程领域(水利工程、海洋工程和土木工程等)基本知识与技能,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环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上海市属高校中唯一一个培养本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专业,2012年开始在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并有“海岸与海洋工程管理”二级博士点,2016年首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获得第五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支持,2019年获得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审(有条件通过,有效期6年)。

1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教师合影


二、专业特色

培养方案契合“探究性思维、融合类知识、实践型能力、全球化经历”,立足“海洋强国”战略,聚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建设、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港域规划人才需求;依托“港口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通过“校企合作、教学革新、科创实践、国际合作”等要件,着力体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培养理念。

专业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西澳大利亚大学、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开展暑期交流项目和短期访学项目。围绕国家海洋战略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需要,不断开展港航专业建设与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每年组织学生参加BIM等级考试培训和BIM等级考试;建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三维虚拟仿真实训平台进行实践类课程教学;建立模拟现场施工的仿真操作平台等。

2 学生实习

3 学生竞赛

4 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


三、主要课程

土力学、水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地基基础、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材料、海岸动力学、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港口工程学、航道工程学、海岸工程学、工程施工管理、港口与海洋工程BIM技术、港口规划与布置等。


四、毕业生主要去向

毕业生能在交通、水利、土木建筑以及海岸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工作。近几年主要就业单位有:中交三航局、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航道局和中港疏浚有限公司等。近几年,专业每年有30余名毕业生继续求学深造。其中国内读研20名左右,国外读研10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