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

时间:2020-12-14 浏览:524

安全工程专业

 ——中国唯一的海洋安全特色专业,与您携手开创美丽的平安海洋新世纪!

一、专业特色

立足于我校“航运、物流、海洋”的发展特色,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致力于践行国际海事组织(IMO)“Safer Shipping,Cleaner Ocean”使命,培养以海洋、海事安全为特色的高级专业人才,是国际知名的“人-机-环境-管理”安全系统理论诞生地。获上海市第六批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支持,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交通运输安全与环境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全国唯一的以“航运、物流、海洋”为行业特色的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安全工程技术和安全管理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特别是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从事安全相关设计研发、检测监测、评估咨询、决策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迄今已毕业700余名学生。

三、培养优势

(一)强大的师资阵容和鲜明的特色方向

现有在编教师17名,16人具有博士学位,5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博导6人,硕导15人。同时拥有晨光学者、扬帆学者等人才。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检索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撰写安全领域著作10本,逐渐形成五个特色培养方向:(1)火灾、爆炸、危化品事故防控;(2)船舶与海洋工程灾害防控;(3)物流供应链风险控制;(4)滨海城市(公共)安全;(5)智慧安全(智慧港航安全、智能城市公共安全)。

(二)高端的培养机构和先进的实践条件

设有17中心8实验室: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事故预防科学研究中心、安全与防护技术研究中心、海洋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极地保障工程研究中心、物流供应链风险控制研究中心、安全科技趋势研究中心,以及安全监测技术实验室、船舶火灾爆炸工程实验室、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燃烧学实验室、通风工程学实验室、工程事故模拟仿真实验室,事故灾害卫星遥感及航拍实验室、海洋工程平台综合安全实验室。近年学生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级大学生科创项目10项,上海市级大学生科创项目50余项,研究生科创项目近20项,获安全工程领域国家级科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



(三)优质的“政--企”联合办学资源优势

与交通运输安全监督、造船、航运,以及涉港涉航企业等近30家单位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洋山港海事局、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等设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产学研基地”“研究生产学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依托丰富优质的政-校,校-企联合实践资源,“政---研”办学模式得到充分体现,为培养具备深厚理论基础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四)视野开阔的国际化办学优势

本专业注重国际化办学,自2009年起,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开启了“2+2”国际交换生本科培养模式,并与美国东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内华达大学,新奥尔良大学及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海外学习交流、拓展国际视野提供优越条件。

四、就业形势

(一)社会需求

安全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因国民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近10年严重紧缺,就业空间和市场需求优势明显。安全工程专业就业率连续五年国内排名前5,我校安全工程专业近3年学生就业率高达98%

(二)就业方向

毕业生除继续深造外,主要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管理、安全科技研发、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评估、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主要服务于政府各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部门、海事管理部门、消防部门、大型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安全评价与咨询机构。

(三)代表单位

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船公司、上海市及各区县应急管理局、上海海事局、上海消防局、沪东中华船厂、外高桥船厂、江南重工、中远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中国外运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化工区、华谊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等、上海迪士尼、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

 

中国唯一的海洋安全特色专业,

邀您携手共创海上丝绸之路,辉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