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3-05-15 浏览:324

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

学科专业名称(中文):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

(英文):Naval Architecture and Marine Engineering Materials

码:0824Z1       学位授权类别:工学                     

 

一、学科简介

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建立在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工程与海洋工程等学科交叉渗透的基础上,探索海洋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积极开展海洋材料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旨在培养涉海材料类的高层次人才。学科依托上海市重型破冰船关键钢材协同创新中心、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海洋局“深海装备材料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深海极端环境服役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拥有80余套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和分析测试设备,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近9000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10余项,并实现多项成果产业化。学科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100%,是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年轻而朝气蓬勃的团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综合型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人才为目标,具体要求包括:

1.人文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维护国家和民族整体利益;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念,有服务于为人民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意识,有献身于科学研究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决心;具备实事求是、踏实钻研、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

2.专业能力。具备坚实的材料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船舶与航运相关材料的发展动向,掌握必要的材料实验、计算方法和技术,拥有独立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解决工程问题或从事新材料开发的能力,掌握海洋材料化学成分和组织结构的分析方法、材料制造过程和质量控制方法、材料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等,并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3. 职业素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具有社会适应能力、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胜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新兴产业的关键工程技术岗位,能够胜任作为主管或负责人从事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主 要 研 究 内 容

远洋运输节能减排装备及环境材料

1.    环境生态功能新材料的制备及合成。

2.    深海钻采油污水及油污染控制装备研发。

3.    船舶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及装备研发。

海洋功能材料与纳米材料

1.  电磁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电磁隐身、电力电子器件等领域应用研究。

2.  新型功能碳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

海洋材料腐蚀机制与防护技术

1.    海洋微生物附着腐蚀机理与功能化应用。

2.    极地及深远海等极端海洋条件下装备材料研发及性能评价。

3.  特殊海洋环境下材料失效机理分析及检测。

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表面防护技术

1..   功能性涂层材料开发及其在光热转化、超硬耐磨、自清洁等领域应用研究。

2.  热喷涂、激光处理等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

3.    设计制备高分子材料改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及其在船舶与海洋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学术型硕士: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总学分:30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5学分,必修环节(实践和学术活动)5学分。原则上1学分16学时。

 

五、课程设置(硕士)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公共学位课

5学分)

20112033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12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42064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海科学院

23082998

英语

21

学术英语

16

1

一二

外国语学院

23082997

综合英语

16

1

基础学位课

8学分)

23042021

材料学科研究前沿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2

材料研究方法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3

电化学及其应用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4

海洋材料失效与防护

32

2

海科学院

专业学位课

8学分)

20042068

论文写作指导(必修)

16

1

海科学院

23042025

海洋环境材料及应用技术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6

高性能复合材料学

48

3

海科学院

23042027

材料热力学

32

2

海科学院

专业选修课

4学分)

23042029

交通运输工程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20042032

功能高分子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23042028

先进材料制备技术

32

2

海科学院

20042091

新能源材料

32

2

海科学院

必修环节

5学分)

 

学术活动与专题讨论会

16

2

 

 

 

文献阅读

 

1

根据研究方向及论文选题至少阅读30篇中外文资料,由导师负责考核。

 

实践能力

 

2

按照第八点要求,导师、学院负责具体考核。

其他要求

 

备注:按照入学时英语成绩,把有关研究生分成AB两类,A类免修不免考。具体分类方法和确定名单由培养办公布。

 

学位点负责人:常雪婷          学院主管院长:郭佳民         分委员会主席:李云波

 

六、科研和学位论文要求

   1.科研要求

根据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确定。

   2. 学位论文要求

1)开题报告: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由学科组织,包括资格审核等,具体要求见相关文件;

2)中期考核:第三学期末,由学科具体组织;

3)预答辩、答辩:第六学期。具体要求见学校相关文件。

 

七、本学科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学科注重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问题密切结合的能力,学科设有上海深远海洋装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和专业操作技术的训练与培养条件,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都具备相当先进的社会应用基础,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其中,在锻炼自己科研能力的同时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还提供包括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江南船厂、宝钢等大型企业在内的10余个产学研联合实习基地,进一步让学生融入实践过程,也要求学生提交的学位论文体现实际工程中应解决的问题,具备科研创新和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