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大学姜波博士来校授课

时间:2019-12-24 浏览:11058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能力成为公共安全领域一项至关重要的技能。为了提升和促进我校学生对公共安全数据的分析能力,学院特别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姜波博士于2019年12月17-21日来校为大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数据分析课程。

在本课程中,姜波博士结合自己对全球恐怖主义和海盗研究的经历,为大家详细介绍数据的获取过程、数据的分析方法以及工具的具体操作过程。课程的主要内容包含了基于ArcGIS的海盗攻击时空分析(上,下)、马六甲海峡和中国南海的海盗行为——从日常活动的角度检验、气候变化、经济压力与海盗、利用全球恐怖主义数据库进行海上恐怖主义群体轨迹分析、基于ArcGIS全球恐怖主义数据库的恐怖袭击时空分析。课程讲解的方法有空间计量经济学、生存分析、贝叶斯统计、社会网络、风险建模、机器学习等;使用数据库为免费开放的“美国马里兰大学全球恐怖袭击”数据库和“海盗事件”数据库。主要讲解了ArcGIS等软件。前面3天主要集中讲解了空间数据挖掘的理论,第4天主要对空间数据分析软件Arcgis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课堂上,姜波博士全程使用英文授课,课程安排紧凑合理。

本次先后有40人次参加了课程。在课程上大家与姜波博士积极互动,课程氛围活跃。其中有5位同学在课程学习和最终的课程作业汇报上表现突出,获得了课程的优秀学员。参加的师生对课程评价都很高,对于姜波博士的积极投入和耐心负责很有感触。基于海盗活动数据的量化海盗分析,并政策建议在全球的研究相对很少。大多数的科学研究更多的是定性的政策性研究,采用量化的海盗数据挖掘和分析很少。姜波博士在起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通过自建数据库和IMO的海盗数据库对海盗量化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本次课程仅仅展示了其系统性研究海盗的部分内容。

姜波博士全英文授课,对于课程的问答,姜波博士支持中英文提问。姜波博士则使用英文来回答。课程更加多元化,使得学生能听到英文课程,同时也使得学生能学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