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北风局(俄罗斯北风局)专家VLADIMIR IAKIMOV来院访问并作报告

时间:2019-09-28 浏览:13317

926日下午,圣彼得堡北风局(俄罗斯北风局)及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船舶结构力学研究室北极造船咨询专家 Якимов 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VLADIMIR IAKIMOV)来院访问交流,并作了基于机械相互作用确定性模型的船体冰激载荷研究和船舶与冰碰撞的数值模拟两场学术报告。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李云波教授,系副主任熊志鑫及相关专业教师与学生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讲座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威仪代表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对VLADIMIR IAKIMOV专家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赠送学院校庆110周年纪念品。李云波教授简单介绍了VLADIMIR IAKIMOV的履历及主要研究方向。

VLADIMIR IAKIMOV第一个讲座关于确定船体冰激载荷直接计算方法。直接计算方法是基于船体和冰盖之间的力学相互作用的物理模型,并直接考虑具体相互作用过程的细节。它们的应用可以根据船舶装载的实际情况、船舶在冰中的运动轨迹、方向和速度,找到沿船舶长度和深度的任何船体段的载荷大小(在设计船体段的相应几何结构中考虑)。冰盖的形态类型及其实际的几何、质量、物理力学特性等外部因素。在这一点上,给定的船舶可以有任何主要尺寸和任何船体形式。目前,在使用速度和存储量相当大的软件工具时,理论开发方法的实际实现通常不会造成任何技术困难。应当指出的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改进监管文件要求的趋势表明,在解决与评估和预测外部环境有关的问题时,直接计算方法的重要性和优先性有所提高。

VLADIMIR IAKIMOV第二个讲座关于船舶与冰碰撞的建模和数值模拟。为了确定接触压力,在传统定义和修正定义中采用了固体撞击冰的流体力学模型。该模型是在解决固体在冰中侵彻时,由接触区挤出具有精细分散结构和粘塑性的相对薄的夹层问题的基础上建立的。为了描述介质运动,应用一组hencky非线性粘塑性体微分方程,将其线性化为一组简化的reynolds微分方程,定义了粘性液体薄层(忽略层间塑性)的准静态膨胀。穿透固体表面和未破坏冰体表面。直接计算方法的应用,加上概率模拟概念的引入,对船体冰激载荷进行评估和预测,最终将有助于大大降低船舶在冰中作业时的损伤水平,提高海上运输的安全水平。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对报告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VLADIMIR IAKIMOV教授更深入的讨论船冰碰撞更深层的问题,大家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