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王小华教授来校讲座

时间:2019-06-24 浏览:14720

2019622日,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王小华教授莅临我校,在泰山科研楼41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Recent development in coastal oceanography”的专题讲座,与我院师生分享了海岸科学最新的研究进展,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部分师生参加讲座。

王小华教授认为在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和港珠澳大桥等大型海岸工程建设的影响下,我国海岸正面临着气候变化和人类影响的双重压力。如何应对这些变化、保护海岸环境不受破坏、同时恢复已经受到不利影响的海岸环境,需要将工程学、海洋学以及生态学等多学科融合进行系统考虑。王教授在悉尼港的最新研究进展中,发现河口纵向环流和横向环流的相互作用会产生更强的混合过程,影响水和泥沙的输运,这对于港口淤积至关重要;同时泥沙在海洋生态动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相关结果已经发表在《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等国际期刊上。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实际与王教授充分交流,王教授也不吝指教为同学们进行解答。讲座之后,王教授高度赞扬了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并表达了两校进行交流合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