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知识图谱工作坊在我校顺利进行

时间:2019-04-24 浏览:14885

2019421日,荷兰莱顿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CWTS)高级研究员NEES JAN VAN ECK应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科技趋势研究中心主任陈伟炯教授邀请,在我校举办了科学知识图谱工作坊(Workshop for bibliometric mapping),为校内外老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做了Visualizing science using VOSViewer的讲座,讲座由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科技趋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杰博士主持。

421日上午的工作坊,NEES高级研究员主要介绍了VOS viewer开发背景、意义以及软件背后的细节算法,并用大量案例展示了知识图谱的不同应用场景和前景。在下午的工作坊中,NEESVOS viewer数据分析的详细步骤和细节进行了介绍,包含了作者合作网络的分析、基于引证网络的分析和基于主题的分析。参加工作坊的同学和老师们与NEES博士积极互动,并提出了绘制知识图谱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工作坊结束后,参加的师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望今后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丰富知识和研究视野。

NEES JAN VAN ECK,荷兰莱顿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CWTS)高级研究员,国际著名知识图谱专家,JOURNAL OF DATA AND IMFORMATIONQUANTITATIVE SCIENCE STUDIES编委,2010年毕业与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VOSVIEWERCITENETEXPLORER工具的开发者,同时长期致力于科学计量分析和算法开发,发表SCI论文50余篇,H指数为37,在知识图谱与可视化等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